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8266|回复: 1

[其他] 伪文青荐书(换地不定时水)

[复制链接]

3

主题

61

回帖

225

积分

冒险记录者

威望
33
资金
952
悬赏度
0
发表于 2018-10-31 17: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晨钟暮鼓 于 2018-11-2 10:22 编辑

原发于灌水区,鼠教说应发这里比较合适,所以改发这里啦,大家要是看到有共鸣、不妥的或是推书给楼主的请随便评论。我会不定时发一些关于看书的想法和感悟,古今中外都会有。

我很喜欢一句话:经典作品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

希望诸君能分享一些有意义的书,让这乏味单调的生活有更多的色彩。

近来在读茨威格的传记小说《命丧断头台的法国王后》,至于为什么看,是因为被一句话圈粉了,估计大家也从某些地方都看到过:“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脑子一热就上网买了本二手的回来。关于这位路易十六的老婆(法国大革命被砍脑袋的那位懒虫国王),大师用了很多的负面词汇来形容,啥急躁、自负、轻率、粗心、轻浮、幼稚等等……其实也不用说得文雅和复杂(咱都粗人),用煞笔二字就足以概括这货荒唐愚蠢的一生。那么为了推荐这本书,咱就说说王后的一些故事引起你们的注意吧。

玛丽王后又被称为洛可可式王后。洛可可式风格是流行于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祖父路易十五统治的时代,以奢靡华丽、色彩绚丽丰富、装饰繁琐精巧,构图协调曲线完美等等著称,反正就是超级贵超级暴发户的那种感觉。如果要说这位路易十五是洛可可式时代开创者的话,那么这位玛丽王后可以说是集大成者了。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女性对时髦的服装是没有抵抗力的。相信我,同男性好色一样,一百个女性里有绝对有九十九个爱美的,剩下的那个是“特别爱美”的!很可惜大部分女性没有那么多时间也没有那么多钱来买时装,就只能发梦啦。而安托瓦尔内特不同,小时候是奥地利女皇的掌上明珠,长大了又是法国王后,这种天之骄女古往今来又有多少? 玛丽皇后不仅做到了,还做得贼让女性们羡慕,其骄奢淫逸简直是女版的国王新衣,原文这样的:早晨起来的安托瓦尔内特必须决定她爱穿什么长袍。这选择真是谈何容易,而且一丝不苟,因为一年每一季里有十二套衣服规定是国务活动时穿的,另外十二套是应付私人招待晚会,还有十二套礼服是通用的。年复一年不断更新的数百套服装还不算在内。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王后的首席裁缝贝尔坦是个性格傲慢粗俗的女人,很爱钱,也很不讲信用。不过能当王后的裁缝技艺自然是不会差的,王后接见她的时候都是单独交谈的,宫廷贵妇们都被赶到一边。贝尔坦是个很狡猾的生意人,碰到这么个煞笔的大金主,还不狠狠地宰简直是天理不容啊。贝尔坦常常会设计一些古怪的新款式来糊弄王后,王后很信任她:本宫御封的首席设计师说的都是对的。她的生意不仅仅在于王后,还把算盘打到了其他贵妇的身上 。王后是时尚的标杆,贵妇们自然不甘人后。 于是这些法国上流社会的贵妇们为了赶时髦,重资收买贝尔坦,让她裁一件新服装,要王后还没有穿过的款式。这些服装除了造型特异外还有个特点,相信大家也知道,非常贵。

打扮和舞会向来是分不开的,时髦的装束肯定要有精美的珠宝相衬啊,穿得再好看又怎么样,那和孔雀斗艳时开屏了,而覆羽没有了色泽艳丽的光圈有什么区别?精明的珠宝匠从王后身上获利的手段并不比裁缝差得多:王后购买珠宝又怎么能支付原款呢?必须支付双倍价格才能彰显地位的尊贵嘛。

珠宝和服装都是极其昂贵的,尽管路易十六给这位妻子再多的钱也没用。为了让手底有现金,聪明的王后想到了一个绝妙的办法,那就是赌博。王后非常好赌,每天晚上都要赌到半夜,为了活跃赌博和加注,任何人只要口袋有钱都能上她的赌桌对垒。打扮、舞会、赌博并不能消磨一天的光阴,精力充沛、热衷于新鲜事物的年轻王后又找到了新的乐趣。

我们在很多三流小说或者电视剧里都能看到这种桥段,权倾朝野的大人物或是富可敌国的财阀当家会说:“真羡慕你们这些普通人啊”、“我只想过平淡的生活”之类的虚伪无耻的言论。但王后和那些表里不一的妖艳贱货权贵们不一样,她真的想要一个安静的角落过平静的生活。

路易十六由于某种原因很纵容这个妻子,满足了她的心愿,赐给了她一座小宫殿。这座宫殿叫作特里亚农,曾是供前代国王路易十五和情妇们寻欢作乐的府邸。王后仿佛厌倦了华丽的洛可可式艺术,用她卓越且极其昂贵的鉴赏力稍微调整了一番,使之变得轻巧淡雅,保持特色的同时具有新的风格,其奢侈程度不一一赘述了,看原文吧。作为王后居住地,府邸外的田园景色自然不同泛泛,首先是一条清澈的小溪。由于附近没有水源,水要从很远很远的地方引过来,茨威格大师叹曰:滴水如金。

当然这些只是初始设置,每一年王后都会有极尽昂贵的新想法新花样。其中最荒唐的是力求与自然环境融合,让形形色色的跑龙套来扮演真实的农民、挤奶工、猎户、牧羊人等等,贡献一出恢弘的、以王后为中心的田园喜剧,嗯,大概和《楚门的世界》差不多,只不过王后是自导自演的,这得领先电影界差不多两个世纪啊,这或许就是有钱人和天才的世界吧……府邸附近修筑了一座“小村庄”舞台,巨资打造了崭新的残破赝品,尽可能接近自然。王后很喜欢私人演艺的原因,她不喜欢控制别人也不喜欢别人束缚自己,她来这座府邸并不是为了隐居和自我反省,而是为了过更无拘无束的生活,只是她“平淡”的生活给法国权贵们即将带来丰富多彩的生活。

王后奢华的生活已经说了不少了,下面说说她的愚蠢吧。

博马舍是一位才华高卓的剧本大师,他曾经写过一本讽刺路易十六的书籍遭到了通缉,甚至还寄给了王后的母亲奥地利女皇,声称这两位大人物一个是傻瓜、一个是骗子。王后一概既往不咎,比起风云变幻的政治,特里亚农宫里的洛可可剧场比较重要。而王后要上演的则是《塞维尔的理发师》,作者正是博马舍……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坊间还有个小趣味,真假难辨。大臣曰:老百姓快饿死了。玛丽王后曰:让他们吃蛋糕啊!和天朝的晋惠帝有异曲同工之妙哇。


造成悲惨的下场有很多原因,除了王后自身性格原因外还有国王的纵容,贵妇们的追捧和轻率处理国家大事。王后以个人好恶来任命朝臣的是她最不可饶恕的错误,国家大事岂容儿戏?同样,路易十六的软弱和无能也是重要原因,造就这一切的悲剧。路易十六和玛丽王后并不是什么坏人,但他们无意识的伤害比有心作恶的坏蛋还要大。原因在于他们手握权柄,君临天下却不做相应有作为的事情(就算不为臣民某福祉至少也该珍惜自己的权力),他们所在的位置注定了他们的不平凡,注定了需要做某些事情,天予不取,反为之灾就是这个道理。

我看完这本书的感悟是:缺乏责任和过度的自私必将被生活、被人们抛弃,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这都不是不变的真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89

回帖

824

积分

半熟猎人

威望
215
资金
2351975
悬赏度
0
发表于 2019-3-20 19: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抢沙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重装机兵专题论坛

GMT+8, 2024-3-29 15:03 , Processed in 0.10045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